20120111 065.JPG  

位於新北市的鶯歌陶瓷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自民國 89 年正式開館以來,一直致力於宣揚臺灣陶瓷文化,除了讓國人對宜古宜今的陶藝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之外,也成功帶動鶯歌地區的陶藝產業與觀光,將「台灣陶瓷重鎮」的形象深刻植入人心。今天就讓我們前往探訪這座看似單調冷門,其實蘊含各種創意的神祕博物館。

20120111 088.JPG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以清水模、鋼骨架與透明玻璃為建築主體,藉此打造出無限延伸的視覺空間,且能享受不同日照下光影虛實變化的美感。每層樓各自規畫出4到6處不同的展室,用來展出兼具教育意義與陶藝經典的常設展,以及幾乎每年更換4次主題的國內外特展,可說是一年四季都值得專程前往。小編深怕漏看任何一個空間,於是先行總覽一圈,還沒有一一觀看陶藝作品就花了將近2個小時,這裡的可看性與豐富程度絕對值得花上一整天細細品味!

20120111 095.JPG  

共4層樓的遼闊展館沒有硬性規定的動線,不論是欣賞館內數以千計的珍貴館藏與體驗設施,或是品味建築物本身的匠心獨具,都可隨心所欲組合出自己獨創的參觀步調。館內設有數個傳統窯洞供遊客體驗,圖中紅通通的磚牆就是模擬燒陶時窯洞內的模樣,逼真程度彷彿伸手觸摸就能感受到實際熱度!

20120111 090.JPG  

不僅止於國內,鶯歌陶瓷博物館在國際文化交流上更是佔有一席之地,像小編這次就在館內遇到來自歐美的背包客與韓國觀光團。在與前者擦身而過時,「…我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天…」這一句偶然傳進耳裡的英文讓我頓時昇起一股身為台灣人的自豪感,當下深刻感受到文化不分國界的柔性力量。小編雖然聽不懂韓文,但韓國觀光客駐足於每樣館藏前凝神細看的模樣,也足以瞭解他們內心的讚嘆與欣賞。能讓來自截然不同文化的歐美遊客喜愛;甚至能讓熱愛自身文化的韓國人民伏首稱臣,鶯歌陶瓷博物館真的不簡單!

20120111 066.JPG  

除了讓人目不暇給的展出之外,館內更貼心地引進知名咖啡館進駐,讓人在參觀之餘還能在此稍作休息或享用下午茶,彷彿來到美食店家一樣悠閒愜意。在這開闊感絕佳的用餐空間內品嘗香濃咖啡與精緻餐點後,也別忘了到本館後方的陶瓷藝術園區走走。佔地超過本館約2倍的室外藝術園區當然不忘與陶瓷藝術結合,更多了室內沒有的綠意,非常適合散步漫遊與拍照留念。

20120111 107.JPG  

20120111 110.JPG    

小編更在藝術園區內發現名為「生活好美麗」的文化概念商店,其中充滿各式各樣新穎又實用的創意商品,每樣商品的可愛與巧思讓小編恨不得立馬組團帶大家來這裡親眼目睹。絕對會秒殺大家的記憶體與荷包,極力推薦大家來此尋寶,從這裡購買回去的伴手禮肯定會成為眾人詢問的焦點。

20120111 113.JPG  

離開商品區前的鄉村風壁面設計再度讓我看的入迷,方才在館內看了許多大型且塗滿釉料的陶藝,都忘了陶製品其實可以這麼小巧迷人。

20120111 078.JPG  

大家可能都曾和小編一樣對陶藝有何趣味感到質疑。今天實際走訪陶瓷博物館讓我瞭解,其實陶藝這項淵遠流傳的專業工法可運用在生活方面的廣泛程度超乎想像,更能和各種異材質結合創造出豐富多變的主題,因此與其說陶藝是一項專門做碗盤、花瓶的技法,不如說陶藝就像畫筆一樣,可以讓創作者自由揮灑,將想像化為實體的工具。像圖片中的大片藝術牆,若不是小編看到插在上頭的鑰匙與編號,還不知道這其實是陶瓷做的置物櫃呢!請大家假日不妨來鶯歌陶瓷博物館走走,改變你對陶瓷的刻版印象吧!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9 : 3 0- 17 : 00

週六及週日 9 : 3 0- 18 : 00

休館日: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年初一、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交通:

搭乘臺鐵火車至鶯歌站下車,由文化路出口出站右轉,沿文化路步行約6分鐘右轉穿過涵洞隨著指標3分鐘可達陶瓷老街(尖山埔路),左轉順走文化路3分鐘可達陶博館。

      以上文章亦將發表於TaiwanOnline

 ░ ░ ░ ░ ░芽芽的推薦氣象站 ░ ░ ░ ░ ░

☀特優     ☁及格     ☂稍弱      ↯...

味蕾響宴

裝潢擺設

尊榮服務

物超所值

賞玩娛樂

消費者的反應是服務業進步的原動力,以上指標為個人主觀中極盡客觀的拙見,請店家與網友理性正向看待,一起營造更優質的美食旅遊環境☺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