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2011

導演: 新海誠

配音: 金元壽子、井上和彦、入野自由、島本須美

類型:動畫、冒險

劇情:

蒼翠山脈間長大的少女明日菜,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過世父親所遺留下來的礦石收音機中,總是流轉出勾動少女心弦的不可思議樂音,徘徊在她耳邊不去,也略微排解她心中孤寂。在一次險些喪命的危機中,她為來自地下世界的神秘少年所救,兩人之間彼此心靈相通,初戀的酸甜種子也悄悄萌芽,但他卻突如其來地從她眼前消失。始終難以忘懷這一場命運的邂逅,為了追尋少年的身影,少女敲開了通往神秘未知世界的門扉,決心邁向前所未聞的奇妙異境。

 

關於電影:

繼前作《秒速五公分》後睽違四年,被譽為「新世代宮崎駿」的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再度攜來長片新作《追逐繁星的孩子》。2008新海誠前往中東各國,以當地動畫師為對象開設工作坊教授動畫製作,之後長期滯留英國倫敦一年充電。本片劇本便是新海誠於倫敦定居期間所提筆寫下,並受到導演童年時期所讀過的知名兒童文學作家乙骨淑子的未完遺作〈金字塔的帽子,再見!〉所啟發,耗時兩年製作而終於大功告成。

 

不負責講評:

電影一開始宛如一首清新的兒歌,以日本純樸的鄉間為背景,娓娓道出一位早熟少女孤獨中帶著堅強的日常生活。我首先觀察的是畫面與畫技,這位有著「宮崎駿接班人」之稱的新海誠導演,將每一幕場景的細節交待得巨細靡遺,連應該可以偷工減料不會被人注意到的地方都毫不馬虎地如實呈現,讓喜歡小物與精緻感的我看得目不轉睛,就算想故意挑毛病抓漏洞,導演還是將他對日常生活的深刻觀察轉化為一幕幕美景,彷彿電影中的畫面是真實存在的,只是透過導演將其重現在螢幕上,細心度讓我折服。

人物與生物的畫技就不像景物一般有水準,經常看到主角一副頭身比例不對卻又不是Q版的怪模怪樣,色調也明顯和四周景色不甚協調,讓我覺得像在看畫不好的少女漫畫,距離動畫電影的格調還差了一截。宮崎駿的電影多會著重在營造人物魅力與劇情張力上,對於背景描繪不像新海誠如此細膩,而新海誠的特色卻正好與宮崎駿相反,若以整體娛樂度來說個人覺得還是宮崎駿勝出,且少了久石讓的配樂撐全場讓耳朵有點寂寞。

原本以為這又是一部敘述鄉下生活或童年回憶的溫馨思鄉作品,沒想到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往超現實與大型冒險發展,跳TONE歸跳TONE,還真是一段磅礡壯闊格局超大的精采故事。另一個世界的仙境美景與幅員之廣絕對令人嘆為觀止,用任何現實中的風景都無法比擬,潛藏其中的阻礙與困難相對來說是小CASE,但濃厚的神話色彩與冒險的動機非常引人入勝,觀賞完畢就像是做了一場永生難忘的冒險一樣,讓人覺得配上任何結局都很空虛。

電影探討的生命意義與死後世界發人省思,讓人領悟到,當面對生離死別時,與其不願接受事實活在虛構的美夢中,追逐著觸不到的戀人,不如放下執著勇敢面對,珍惜現在握在手中的一切。即使中間有一度看到失神放空,這趟領悟別離的旅程還是值得推薦給大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逐繁星的孩子 新海誠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