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000001245611072016120801.jpg  
年份:2011
導演: 泰德泰勒

演員: 艾瑪史東、布萊絲達拉斯霍華、維奧拉戴維斯、愛莉森珍妮、奧塔薇亞史班森、西西史派克、麥克吳吉

類型:劇情

劇情:

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卻發現女傭不告而別,沒有人知道去向。
機靈能幹、內斂沉著,曾帶大17個白人小孩的黑傭愛比琳,在史基特的朋友家當幫傭,照顧她兩歲的女兒。另一名黑傭米妮,是愛比琳最要好的朋友,有著一手好廚藝,但他潑辣的個性使她常常丟掉工作。
個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對待黑傭如家人,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小孩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大膽的寫作計劃: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寫成一本書…透過黑傭訴說人生,白人女孩紀錄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越來越多的黑傭透過她們願意說出故事,在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她們的相遇是民權運動發生前,黑與白搭起最初的橋樑…

 

關於電影:

改編自全美暢銷同名小說「姊妹」。

 

不負責講評:

這部電影簡直就是要榨乾我的淚腺嘛!全片下來不斷猛烈攻擊我的哭點,更用一段段感人故事和一場場不平等待遇輪番上陣攻佔我的鼻水製造工廠,害我頻頻抽取衛生紙擦拭早已敗陣的眼淚上將和鼻水士兵,我這次真的哭慘了啦!

劇情如同上述,是由暢銷小說改編,電影本身的架構很簡單,可以想像就是在描述黑人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但裡面的故事和內情可一點都不簡單,除了場景把觀眾帶到美國60年代種族歧視最嚴重的密西西比州,更把一個個家庭內的黑傭工作場景及血淚史活生生搬到你眼前。大環境下普遍仇視有色人種的情勢,加上日復一日生活瑣事上的排擠和鄙視,黑傭處在如此內外夾擊的不平等生活,可想而知是多麼無辜、無奈、又無能為力。好在現在的黑人都可以當到美國總統了,不然一生下來就注定是奴隸、女傭的命運也太悲慘了!詳細情況請大家一定要親眼觀看電影或原著才有辦法體會。

再來要特別提到人物部分,仇視黑人的代表-希莉,她那自私虛偽的嘴臉和令人髮指的行為是本片一大重點和笑點,在她底下工作簡直就像進入地獄一樣。當她的黑傭米妮離開去為傻大姊西莉亞工作時,西莉亞並不把米妮當作劣等人種,而是同樣以「人」的身分平等對待她,聽起來很普通,但光是這一個「平等」,和前面的邪惡賤貨家比起來就有如身在天堂裡一樣幸福。我越看越喜歡好人西莉亞,雖然她和寫書的主角-史基特比起來只是個配角,但她對黑傭的好讓我覺得溫馨感動感激到狂哭,反倒是電影裡的演員比我還鎮定。好人總是命不好,本來我還很擔心電影不會給她一個好結局,沒想到她的老公-強尼一樣是個善待黑傭的大好人,我看到這幕的時候淚腺再度爆炸,直覺米妮終於遇到好人家能得到幸福了!

看完這部電影覺得某些人類的眼光實在太短淺了,搞什麼種族歧視嘛!科學家證實大家的祖先都是猴子,人類也都是從非洲來的,只不過是膚色不同、生活的地方不同,有什麼好分你我的?要和同是人類的夥伴搞對抗?拜託,還要和動物對抗、和植物對抗、和細菌對抗、和外星人甚至是地球暖化、糧食危機、宇宙爆炸、惡魔啊鬼啊妖怪等等對抗,和上述這些阿理不達的東西比起來我們不同樣都是人類嗎?這部電影能夠鼓勵善人繼續保持善心;提醒惡人應該拿出羞恥心,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顆珍惜所有生命的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