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路邊紅包不要撿...

年份:2015 

導演:謝庭菡

演員: 《命運化妝師》謝欣穎、《第三個願望》吳慷仁、《賽德克巴萊》田中千繪、《一頁台北》嚴正嵐

類型:恐怖、驚悚

 

劇情:

靈異節目製作人承皓(吳慷仁飾)最近事業、愛情兩得意,不但工作順遂,與未婚妻(謝欣穎飾)也展開甜蜜的同居生活。自從在公園撿到一個奇怪的紅包後,他就開始不斷做著關於古宅的惡夢。

女高中生茵茵(嚴正嵐飾)有「陰陽眼」,從小就會看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但最近她越選擇逃避,鬼怪就越是變本加厲出現在她眼前。

而所有的線索,全都指向那棟塵封已久的深山古宅,究竟在那棟古宅曾發生什麼事件,將大家的命運牽扯在一起?前世延續至今的怨念,是否能在今生獲得解決?

 

觀後隨想:

常會有朋友問我,妳這麼愛看恐怖片,看完都不會疑神疑鬼的嗎?

我總是這樣回答,「看完會不會疑神疑鬼正是我評斷一部恐怖片好不好看的關鍵」

 

恐怖片不是單靠淒厲的音效或噁心的鬼魅,光嚇你坐在椅子上的那一個半小時而已,否則那跟遊樂場騙錢的鬼屋有甚麼兩樣?

恐懼,是指人或動物面對現實或想像中的危險、厭惡的事物時,心理產生的驚慌與緊急的狀態,此種狀態亦會迫使生理產生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顫抖等反應。                                                       

真正的恐怖片,應該要能完美操弄人類恐懼的心理、讓人感受到生命受到極大威脅、將人們最恐懼的噩夢搬上檯面...。當這種壓迫感瀕臨極限時,人們便會用恐懼應變措施中最高等級的尖叫,向凌遲自己神經的恐懼來源致意。更甚者,將這種恐懼納入自己的潛意識分類櫃當中,成為封印再封印仍揮之不去的禁忌夢魘。

 

《屍憶》有些片段至今回想起來我仍會害怕。不只是「記得」而已,就連當下的感受、恐懼的心理,都被收進我的分類櫃、刻印在我的大腦皮質裡,讓我每次叫出資料來都像是第一次般歷歷在目。《屍憶》對我來說,就是一部成功的恐怖片。

 

自己的禁忌自己玩,《屍憶》玩弄恐懼的功力之所以如此強大,要歸功於選用了台灣民間流傳的「冥婚」題材,很直接就能叫出儲藏在台灣人心中的相關記憶。誰都知道「路邊的紅包不要撿」,就算還沒看過電影,也開始討論起老一輩繪聲繪影的傳說軼聞,自己的毛被自己嚇到毛起來。

 

成熟的人不會怕知道自己不夠好,正因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才能繼續成長。《屍憶》有一個極大的缺點,也是讓觀眾忍不住噗疵笑出來的地方,那就是部分演員的口條實在太過生硬,就像是在背台詞那樣地不自然。就像本來是要安慰朋友卻把朋友搞哭一樣,這些「意料外的笑點」在一部恐怖片當中出現實在不太應該。

 

除此之外,《屍憶》的表現可圈可點,更讓我獲得了額外的收穫,對於愛情。「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喔」,看到這句台詞時我心裡反感立現,覺得「會說這句話的人好恐怖」。在下一秒,我對自己這樣的反應感到訝異,曾經我也是那麼恐怖的人呢,但我現在竟然能,在其他人身上看到自己一直沒有發現的盲點。

 

在感情中太執著,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不論在戲裡戲外,皆是。在《屍憶》當中有太多用心、太多警世,與太多太多的人鬼殊途。以此告誡自己,無論何時,都要選擇當人,不要「失憶」。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