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重要的是視角啊~~~

年份:2014

導演:內德班森 Ned Benson

演員: 《X戰警:未來昔日》詹姆士麥艾維 (James McAvoy)、《星際效應》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姊妹》 薇歐拉戴維斯(Viola Davis) 、《鋼琴教師》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 、《冬季奇蹟》威廉赫特(William Hurt)

類型:劇情、愛情

劇情:

 將一對夫妻從相識相愛到喪兒後漸行漸遠的過程分成兩個視角、拍成兩部獨立電影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片長89分鐘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片長100分鐘

 

觀後隨想:

film_review-eleanor_rigby-1  

睜開眼,每個人都是以第一人稱視角看待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扮演著自己生活中的主角。無論我們有多想揣摩了解他人的想法,都唯有他人願意溝通傾訴,才有可能得知他人言行背後的動機與感受。我們永遠無法,像瞭解自己一般讀懂他人,亦無法像驅動自己這般操控他人,這也是為什麼,提供多方視角的電影如此吸引人,我們能透過不同視角的主觀敘述,逐漸還原出事情的全貌,最重要的是,看到不同人的認知差異或無心之舉是如何一步步堆疊累積成無法解開的誤會。

這樣的電影若是早點問世,世界上因誤會而分開的人是否就會少一點呢?其實類似的雙視角電影不是沒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的《怦然心動/Flipped》,該電影在雙方的成長背景與行為準則上交代甚詳,更能清楚看到兩人是如何因為想法上的差異而造成種種誤會,屬於讓人著實喜愛的溫馨小品集。而本片《因為愛情》則是更為洗鍊的雙視角作品,以都會為背景,現實的生活考驗意圖說服你這不是電影,風格沉穩迷人,全片透著無以名狀的憂傷,看完後很容易感染其中情緒無法自拔。

兩部獨立電影分別以男、女主角的視點看待他倆之間的感情與生活,本來懷抱著小小期待是否會有「A說的話聽在B耳裡完全是不同意思」因此造成事實大大出入的情節,可惜《因為愛情》只有在彼此所穿的衣服、做事說話的先後順序上面可以看出兩人對一些小細節有不同的記憶,與事實本身並無太大的落差,若只欣賞其中一部,觀眾亦能瞭解故事脈絡,但兩部一起觀賞才能體會到電影特別拍成雙方視角所要傳達的概念。甚至有消息傳出,會推出一部全知視角的《THEY》,看詹姆斯麥艾維和潔西卡雀斯坦這對俊男美女時而飆戲時而獨挑大樑實在非常享受,讓我好生期待第三種版本。兩人的演技收放自如、淋漓盡致,再加上電影本身獨特的雙視角呈現方式,堪稱已成愛情電影新經典。

rs_560x415-140701121919-1024.The-Disappearance-of-Eleanor-Rigby.ms.070114_copy  

「我的身體裡只有這麼一顆心,請好好愛它」

當一個人這麼對你說,有誰會不動心,可能當下就許諾會好好珍惜對方一生一世。但為什麼,我們總是重重捧起,隨意放下?當初的美好終會過去,但我覺得被生活與現實消磨的不是愛本身,僅是激情,真正能度過考驗的風浪後沉澱下來的情感,才是真愛。

「為什麼人們只會愛著一個特定的人?」

愛一個人,絕大多數是因為一個人的美好,但再美的藝術品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變得斑駁黯淡,要能與一個人攜手走一輩子,需要能與他的不美好共存,就像一個古董的幸福是找到有人欣賞珍藏,而不是僅在它剛問世的時候覺得它很漂亮。

「光是一個人的存在,就能徹底摧毀另一個人」

愛上你之後,你就是我的全世界。明知道世界上還有其他更多更好的人,但,我的全副精神只為了追隨你而存在,愛真的是種好奇妙的感覺,無法否認,無法逃避。

the_disappearance_of_eleanor_rigby  

《因為愛情》裡有許多直擊我心的對白,更令人意外的是,除了愛情,對親情等情感著墨亦深,男女主角雙方的父母在電影中都佔了很重要的篇幅,兩人不約而同在失意後都是在父母的無條件支持下重新振作,這也讓人不禁想起自己與父母的相處情形,身為兒女,其實我們都知道可以對父母任性耍賴到甚麼程度,《因為愛情》裡的男女主角在彼此面前是談戀愛模式、在父母面前是沒大沒小模式、在面對愛子的時候又是成熟負責的為人父母樣,在不同身分間轉換的樣貌不正是我們平日生活的寫照嗎?

《因為愛情》可以看到豐沛的情感動能,是值得推薦的佳作。雖然看完讓我產生投射情緒憂鬱了一天,不過隨之找到的電影相關配樂又讓我發現了新天地。因為愛情,我們悲喜,但也因為愛情,短暫的悲傷都會過去,因為愛情...。

eleanor-rigby-anatomy-videoSixteenByNine540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