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提醒您,慎選3D效果之必要

年份:2013

導演:《無敵破壞王》珍妮佛李、《泰山》克里斯巴克

配音: 《舞孃俱樂部》克莉絲汀貝爾、《曼哈頓奇緣》伊蒂娜曼澤爾

類型:動畫、冒險

劇情:

艾倫戴爾王國有著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公主-艾莎與安娜,艾莎擁有神奇的魔法,卻因為怕傷害到親愛的妹妹因此離群索居。一天,兩姊妹的爭吵讓艾莎壓抑的情緒爆發,離家之際使出的魔法讓整個王國變成冰封的雪國。安娜為了解除魔法,只得冒著風雪尋找姊姊,在路上碰上喜愛冒險的登山人阿克與他的馴鹿以及天真搞笑的雪人雪寶,四人一同攜手踏上偉大的旅程,它們必須挑戰冷峻的雪山以及一路上種種險境才能拯救面臨滅亡的王國…

觀後隨想:

或許是事前看了某知名部落客大讚後期望值過高,又或是欣欣秀泰的3D效果一再出包,整場《冰雪奇緣》觀賞下來情緒被中斷了三次,某一片段數度重看後更是有種哭笑不得的生厭感,就連起初看的滿場吃吃笑的兒童觀眾也笑不太出來了,可想而知大人額頭上有多少條線。

我問自己,若排開上述狀況,是否會更喜歡《冰雪奇緣》一點,我的答案是,對不起。一樣的歌舞敘事,一樣的公主王子,一樣的王國興衰,一樣的配角編制,迪士尼強勢回歸?在某個層面上,我會換個角度用「堅持傳統,風格一致」來稱讚迪士尼。傳統與創新,從來就是眾人奢望兼顧卻實則難以兩全的相反面向。這次《冰雪奇緣》在故事劇本上確實不夠創新,未能跳脫原有的框架,但又能堂而皇之地名列迪士尼經典系列之林無誤。光我一個人能代表所有觀眾說聲《冰雪奇緣》砸鍋了嗎?我認為,迪士尼王國只是沒有開疆闢地奪城掠地而已,未來的世界版圖仍能穩穩地傳承下去。必須要補充的好話是,對我這個笑點之高的人來說,《冰雪奇緣》有相當多歡樂逗趣的橋段,艾莎一角更有不輸真人的實質魅力,宛如一位真人演員般形象鮮明立體。

《冰雪奇緣》的寓意不深,卻也不夠明顯。這次我難得不敢說自己是否有看懂些甚麼,但若硬要我交出一點心得功課的話,我會著墨於「壓抑與解放」與「溝通之必要」。大家都知道,力量沒有善惡之分,僅端看是被如何運用。在《冰雪奇緣》裡所要談的,更是早在運用一股力量之前的「心態」。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所擁有的力量,可以大大改寫《冰雪奇緣》的劇本和自身的結局。壓抑,從來就不是一種「運用」力量的方式,充其量只是暫時憋住能量,等待它積蓄為下一次更劇烈的爆發。若能將擁有的過多能量利用正向的方式加以釋放,不僅能夠平衡內心龐大的壓力,避免被旁人一戳就如氣球般爆炸,更能找到那股力量最適當也最有益處的用途。

其次,艾莎與安娜兩姊妹橫亙整段故事的分歧,若早在起初能有適當的溝通,這一切誤會都不會發生了。當然,為了催化出《冰雪奇緣》這部電影,這樣的誤會是有其必要的,但在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並沒有。我們的人生無法在2個小時以內就由出生演到劇終,我們的故事也不像膠捲一樣可以重複播放或剪接重製,如果可以,誰不希望誤會與遺憾越少越好?因此,我們更應該妥善運用上天獨厚人類的語言能力,與身旁的人好好進行溝通與交流,讓這齣獨一無二的人生如戲益發圓滿地告終。

如果我是艾莎,我會明明白白老老實實地告訴妹妹安娜:「我愛妳,遠離妳只是因為不想傷害妳」,而不是明明心底藏著這份愛,卻用表面的冷若冰霜一次次拒安娜於門外。安娜她從來就不害怕艾莎的力量啊,她要的,就是姊姊這個人,不論是好是壞,即使自己會傷的很重。反觀艾莎同樣以愛之名拒絕她的靠近,一樣都是愛,但卻多麼可惜,多麼令人遺憾。

很多時候,我們出於愛而壓抑在心的某些言行,或許正是對方最想從你身上得到的東西。在忙的情人不盡然希望你完全退開無聲無息,他也會需要你的適度關懷,至少我,看著因為想我而忍不住聯絡的情人,會覺得很可愛♥所以親愛的你,親愛的我,該是時候先傾聽對方的需求了。埋怨「付出得不到回報」和「為你做盡一切你卻不懂」從來都是溝通未果後才有資格出現的情緒選項,而不是一開始就預設在先的藉口。祝福所有相愛的家人、朋友、伴侶,別讓那待消融的冰隔在你們的愛之間,徒留遺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