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牠們的結局,由你來寫

年份:2013

導演:Raye

類型: 紀錄片

劇情:

收容所的環境充斥著疾病與飢餓,糞便血汙隨處可見。裡面的狗狗有的是天生流浪被捕,有的是被人拋棄,甚至頸上的項圈都還很嶄新。有的狗狗互相依偎取暖、有的狗狗歇斯底里的咬著不可能掙脫的牢籠、有的狗狗不停的原地旋轉大叫、有的狗狗終日面壁不吃不動,更多的狗狗是在哭泣,不停的哭泣。
他們的品種不同,性格不同,故事不同,相同的是他們的生命都被留在流浪犬收容所,12天後,等不到人來領養或帶走,就將面臨被人處死的命運。時間流逝,他們的生命正在倒數計時,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倒數停止?

觀後隨想:

我在編輯區裡洋洋灑灑打下好幾百字,其中包括自己與流浪貓狗的淵源、會至戲院觀看《十二夜》的源起等等,後來我決定把這些廢話全數刪除。《十二夜》甫開演五分鐘我就開始哭了,後來更是一路哭完整場,面紙傷亡不計其數,戲院內的抽泣聲此起彼落。我不得不讚嘆《十二夜》充滿美感與適度留白的畫面呈現,超出了我原有對紀錄片的預期。同時更要感謝《十二夜》製作團隊與相關者的用心與大愛,若非他們願意代狗兒發聲,一直流於口號的流浪動物議題就難以藉由如此令人動容的方式得到觀者的迴響。

直切正題,《十二夜》裡讓我泣不成聲的,是人類的自私與殘忍。我心中不斷迴盪著三個問題,「牠們做了甚麼、我們做了甚麼,真正該死的人又做了甚麼」。

十二夜4  

牠們做了甚麼,該受如此對待?

牠們不過是一條無辜的生命,就像你我一樣。牠們也是在母親的期待之下,從產道中流血痛苦推擠出來的生命奇蹟。牠們也有臍帶、有血肉、會痛會餓會累會怕會哀嚎、會心繫孩子會想念母親、會維護同伴會懷抱夢想。在我眼中,牠們唯一與人類不同之處,就是沒有欺騙、沒有謊言、不會故意,從眼神中透出的,是比人類更高尚純淨的靈魂。

我們都是地球孕育出來的物種,但曾幾何時,牠們落入光是連「活著」都要得到人類允許的處境。人類不但剝奪牠們的基本生存權利、甚至安插各種名目法條合法派人捕捉意圖趕盡殺絕,就只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生活環境美觀」遭到破壞、覺得牠們的數量太多需要控制!?我說人類啊人類,我們甚麼時候已經自詡為神可以凌駕在萬物之上了呢?說穿了,我們只不過是仗著比牠們更強大更霸道更自私罷了。如果這個邏輯合理,那麼已經突破60億大關的人類人口也該當撲殺抑制一下,或是等著哪天來自外星的更強大物種來對我們下達生殺大權,多麼地諷刺。

十二夜02  

我們能做甚麼,來與牠們和平共處?

請那些坐擁千坪豪宅的人捫心自問,我們的生活環境,真的不夠跟其他物種分享嗎?

請老愛嫌流浪狗會亂大便、咬破垃圾袋的婆婆媽媽們捫心自問,這,真的是殺掉牠們的好理由以及唯一的方法嗎?

請內心覺得「牠們不過是一條狗」的人捫心自問,你確定下輩子就不會投胎轉世成為狗或其他動物嗎?

請到寵物店買貓狗的飼主捫心自問,你真的是打從心底喜愛動物,還是單純想用名牌血統來彰顯自己的盲從者呢?

流浪貓狗問題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有多少不清楚「生命重量」的唯我獨尊者以及不會算數的不負責任者加上沒有擔當與作為的政府聯手推出的血淚悲劇。

我希望《十二夜》能讓大家知道一條生命有多貴重、想像若如此貴重的生命在短短十二天內就要被奪走有多痛苦。也希望大家看清,這種「既讓我生,何要我死」的後端撲殺方式有多麼不切實際。唯有禁止(或控管)繁殖場和寵物店販賣貓狗、並對現行流浪動物進行TNR(註),從源頭開始抑制流浪貓狗的生育率以及人類飼主的棄養率,才是比捕捉收容後安樂死更有效的方式。

註:TNR,Trap Neuter Release(誘捕、絕育、釋放),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和減少流浪貓狗數量的方法。

cgmf916a6394a77bcd39844fe9e4be616c2506  

真正該死的人做了甚麼、又受到甚麼樣的制裁?

看看社會上大大小小的刑事案件、政府內部層出不窮的弊端與貪腐、荼毒後代子子孫孫大賺黑心錢的無良商人,這些真正該死的人,縱使他們多存在一天就多危害世人一天,我們的法律制度和道德標準仍舊不停地為他們求情、為他們撐開各種法律漏洞,就為了顧及他們的「人權」。反觀全台灣,不論是收容所裡或是街頭巷尾,有多少無辜的動物正背負著原罪搖尾乞憐,心心念念只求填飽肚子、不被人類抓到,還有,活下去。

你說生命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沒錯,就算是看似所向披靡的「人權」,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在人類社會中亦存有階級與不公,對此感到憤恨不平的我們,應該更能體會流浪貓狗的弱勢心聲才是啊。我始終相信,為牠們做點甚麼,相對的,也是給自己一個希望。在對流浪貓狗伸出援手的同時,代表著我們有能力去愛、去付出。只要把這樣的溫暖擴散出去,身處於我們人類社會的種種萬年冰山議題,也一定會漸漸消融,直至看見曙光。

領養,不棄養,支持流浪動物TNR,讓十二夜的死亡倒數,成為絕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